top of page
搜尋

【向历史致敬】人大北美校友会联合卡特中心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


在中美建交联合公报发布4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大学北美校友会联合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成立的卡特中心,12月15日在亚特兰大的卡特中心总部举行隆重纪念活动,分析研讨中美关系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共同向创造新时代的历史时刻致敬。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李强民、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主席柯白(Robert Kapp)等嘉宾应邀发表演讲,来自美国佐治亚州、纽约州、华盛顿特区、加利福尼亚州、德克萨斯州、康涅狄格州、明尼苏达州、华盛顿州、南卡罗莱纳州、佛罗里达州和中国内地的各界人大校友、华人华侨、美国对华友好人士近200人人出席。

中美两国政府在1978年12月15日发布联合公报,宣布将于1979年1月1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一决定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次年,应时任美国总统吉米·卡特的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对美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期间,邓小平、卡特分别代表中美政府签署了科技合作协定和文化协定。在之后的40年里,这一双边关系不仅改变了美国和中国,也改变了整个世界。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的贺信


已经94岁高龄的美国前总统卡特破例专门发来贺信,祝贺座谈会召开。他在信中表示,“很难想象,40年前,像人民大学这样的中国精英大学能在美国成立如此活跃而强大的校友会组织。通过你们校友会可以证明,中国已经取得了多么巨大的进步,以及一国投资于教育可以取得何等的成就。”他勉励人大校友做好中美桥梁,“再接再厉,让我们两国的双边关系成为全球和平与繁荣的柱石。”


“我有一个梦,我希望未来的中美关系像佐治亚州的蜜桃一样甜蜜,像亚特兰大的可口可乐一样可口。”


—— 中国人民大学北美校友会理事长 岳京生





中国人民大学北美校友会理事长岳京生和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刘亚伟首先致欢迎词。岳京生表示,此次活动是一次感恩,感谢40年前那个改变历史进程的重大决定,感谢卡特中心的全方位合作,感谢校友和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他说:“我有一个梦,我希望未来的中美关系像佐治亚州的蜜桃一样甜蜜,像亚特兰大的可口可乐一样可口。”刘亚伟在致辞中回顾了中美友好交往对自己人生与事业的促进和帮助,并指出中美关系对两国、两国人民乃至全世界的重大意义,希望两国和谐相处,共同促进全球和平与繁荣。


“希望两国和谐相处,共同促进全球和平与繁荣。”


—— 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

刘亚伟





贺耀敏副校长发表演讲说,北美校友会与卡特中心联合举办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饮水不忘挖井人”,在此重要时刻,我们特别愿意向邓小平和卡特致敬,中国人民大学也希望为中美关系的改善多做贡献。他说,在中美关系面临挑战之际,包容是水,合作是船;时值中美建交4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人大学者和校友更应该有自己的声音,在推动中美关系向好方面有所作为。想想40年前,中美两国面临的困难、挑战和压力都不小,现在遇到一些困难,需要双方拿出巨大的善意来推动改善,这是世界的需要、发展的需要也是两国人民的需要。


“时值中美建交4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人大学者和校友更应该有自己的声音。”


——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贺耀敏






向北美校友会颁发“优秀校友组织”奖状

在贺耀敏副校长和岳京生理事长的见证下,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副会长郭海鹰向北美校友会会长吴亚锋颁发荣誉证书,祝贺北美校友会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校友组织”。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李强民大使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美国和全世界都是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受益者,无论是贸易、人员、文化还是安全交流,中美40年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十不惑,现在是时候去回顾中美双边关系,双方都要用客观和正确的眼光看待对方,中国追求和平发展,不寻求挑战或取代美国,中国的主要挑战和任务是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他说,两国领导人在阿根廷的G-20会议期间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见,主管官员正在进行密切合作,中国也已经开始采取措施缓和贸易紧张局面;现在双方面临同样的机会,维护两国的经济关系,造福两国人民。


“四十不惑,现在是时候去回顾中美双边关系,双方都要用客观和正确的眼光看待对方。”


——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

李强民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主席、兼任卡特中心中国项目高级顾问的柯白博士是个中国通,与中国的渊源一直可以回溯到中美建交之处。他回忆了与中国交往的多个美好瞬间,言辞中充满对中国的赞赏。他说,当下两国面临很多困难,很多美国人认为对中美关系不应太乐观。虽然他认为,中美关系正常化、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等决定都是正确的,但也承认,必须思考两国关系如何创造机会,不仅在国家利益层面,还要包括两国人民的具体个人层面,要涵盖个人、家庭、社区、企业、社会等等。他说,回顾过去40年甚至更久的历史可以看出,中国的发展并非线性的,相信中国有能力调整自己的方向,通过正确的道路实现自己的利益。


“必须思考两国关系如何创造机会,不仅在国家利益层面,还要包括两国人民的具体个人层面,要涵盖个人、家庭、社区、企业、社会等等。”


——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主席

柯白






第一组讨论:政治与外交

在刘亚伟的主持下,前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玛丽·布洛克(Mary Bullock)、前摩根士丹利副总裁大卫·海伦尼亚克(David Helenniak)、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前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总裁丹尼斯·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伊利诺理工学院斯图尔特商学院教授凯睿·图尔克(Khairy Tourk)和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赵兢出席了“政治与外交”小组讨论,围绕中美教育交流、投资合作、政治关系、货币政策、经济政策和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第二组讨论:贸易与投资

北美校友会理事、Benimax投资集团总裁李德顺主持了“贸易和投资”小组讨论,奥本海默基金高级副总裁兼资深投资经理李山泉、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栾秀菊、德勤合伙人帕特里夏·巴克利(Patricia Buckley)、福布斯记者与《让中国替罪》一书作者本杰明·休伯特(Benjamin Shobert)、Steptoe & Johnson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竹、巨石集团美国公司联席总裁吴清出席,分别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共同讨论了中美关系对金融投资、跨国并购、跨国企业在华发展、中资企业赴美发展的影响。


高质量的座谈会激起了听众的极大兴趣,嘉宾们诙谐幽默的讲演时时引来热烈掌声。听众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在随后的晚餐会上,美国陆军退役少将、首任驻华武官伯纳德·罗福科(Bernard Loeffke)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美中交流方面的故事。

美国首任驻华武官伯纳德·罗福科

最后,北美校友会会长吴亚锋致闭幕辞。他感谢卡特中心通力合作、嘉宾精彩分享、听众积极参与、赞助商慷慨支持和志愿者们无私奉献。他说,作为中美交往的受益者和见证者,我们都有很多故事,所有这些故事加在一起,就是一部厚重的历史;40年前,两国面临比现在还大的困难和挑战,但两国领导人以他们的智慧开创了新的时代;今天,相信依靠两国人民的集体智慧,一定会找到办法解决暂时的困难,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为中美交往的受益者和见证者,我们的故事加在一起,就是一部厚重的历史。”

—— 中国人民大学北美校友会会长

吴亚锋



此次活动得到Benimax投资集团、大中华超市、润元户外集团、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可口可乐、中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亚特兰大中国商会、巨石集团、亚特兰大国际教育集团、中华专业人士协会、Cornerstone银行、HbaTL投资公司、新金佛餐厅等企业或机构的赞助支持,美国各州驻华协会、Salomon集团也提供了帮助。



媒体报道选粹:


新华社:

中美学者举行座谈会纪念两国宣布建交40周年

http://www.xinhuanet.com/2018-12/16/c_1123859770.htm


新华社英文:

U.S., Chinese experts mark 40th anniversary of country ties

http://www.xinhuanet.com/english/2018-12/16/c_137678469.htm


中新社:

“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座谈会在美国亚特兰大卡特中心举行

http://www.chinanews.com/hr/2018/12-16/8703658.shtml


中国日报:

40 years of opening-up stories

http://usa.chinadaily.com.cn/a/201812/17/WS5c17b92da3107d4c3a0014b6.html














主办:


RUC North America

Alumni Association


The China Program

of The Carter Center


赞助:


















鸣谢:


About RUC-NAAA

RUC North America Alumni Association is a 501(c)(3) tax-exempt non-profit organization, formally registered in June 2015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Our mission is to build a communication platform for RUC alumni members to connect each other, share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as well as create more opportunities and channels in mutual benefit and career development for many more RUC alumni all over the world.

About the China Program of The Carter Center


The China Program of The Carter Center is dedicated to advancing US-China relationship under the leadership of President Jimmy Carter, who, together with Vice Premier Deng Xiaoping, made the decision to establish diplomatic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US and China on January 1, 1979. It ties to reduce misperception of each other, identify common interests in responding to global and regional challenges and introduce pilots of US-China cooperation in third countries.

48 次查看0 則留言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